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信用监督 > 正文
亲子鉴定造假 挑战社会诚信底线

  亲子鉴定造假  挑战社会诚信底线

 
       2020年12月25日,广州市司法局发布《关于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涉嫌虚假鉴定案件处理情况的通报》,据通报。

       2020年9月11日媒体报道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涉嫌虚假鉴定情况后,该局已依法立案并开展调查。经查,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严重违反司法鉴定程序,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行政处罚法等有关法律规章的规定,依法给予最严厉的行政处罚,于2020年12月22日对该中心作出撤销登记的处罚决定。

       对涉嫌犯罪的相关人员,公安机关已予以刑事立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广东省司法厅行政处罚决定书


       当事人: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统一社会信用代码:34440000MD80101986,机构住所: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1630号方圆白云时光大厦219-221房,业务范围:法医病理司法鉴定、法医临床司法鉴定(视觉功能鉴定、听觉功能鉴定、性功能鉴定除外)、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法医毒物司法鉴定(有毒植物类检测、有毒动物类检测、金属毒物检测、水溶性无机毒物检测除外)、文书司法鉴定(特种文件鉴定除外、文件制作时间鉴定仅限于使用国家标准方法)、痕迹司法鉴定(枪弹痕迹鉴定除外)、声像资料司法鉴定(含电子数据鉴定)。


      广州市司法局于2020年9月11日对新京报报道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以下简称华医大鉴定中心)涉嫌虚假鉴定一案进行立案调查。


      经调查,2020年8月26日,华医大鉴定中心受理“雷亚龙”委托,鉴定“雷亚龙、杨佳颖与雷承业是否存在亲生血缘关系”。


      2020年8月28日,华医大鉴定中心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穗司鉴 2044010004247XXXXX号),鉴定意见为“依据现有资料和DNA 分析结果,支持雷亚龙与杨佳颖为雷承业的生物学父母亲”,鉴定人为李某某、姚某某。


      现查明,该鉴定案的委托人和被鉴定人实为虚构的人物,“雷亚龙、杨佳颖”两名被鉴定人身份证复印件、小孩无户口情况说明均为虚假材料,被鉴定人血样是中介刘某某代为提供,本案检材(三份血样)及相关材料是由与华医大鉴定中心有合作关系的中介赵某某快递给该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华医大鉴定中心未安排鉴定人提取检材,未审查核实委托人、被鉴定人身份信息以及鉴定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仅仅通过快递方式获取鉴定材料后即受理,无受理审核程序,并且对虚构的当事人作出具有亲子关系的鉴定意见,导致鉴定意见与客观事实不符、亲子关系被错误认定的严重后果,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群众对司法鉴定公信力的强烈质疑,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情节严重。


      以上事实有华医大鉴定中心“雷亚龙”亲子鉴定档案材料,华医大鉴定中心提交的自查报告及相关材料,华医大鉴定中心负责人杨某某、鉴定人李某某、鉴定人姚某某、其他相关人员及新京报记者的《调查/询问笔录》,中介赵某某邮寄鉴定材料的快递单和广州市司法局相关调查材料等证据证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和第四十二条规定,本机关于2020年12月4日向华医大鉴定中心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粤司鉴罚立字〔2020〕21号),告知了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作出的行政处罚事项,并告知享有陈述、申辩及听证权利。对此,该鉴定中心未作陈述、申辩,也未申请听证。

      华医大鉴定中心上述行为违反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部令第132号)第四条、第十四条第一款、第十五条第二项、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二十四条第二款和《司法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16〕40号)第三(一)点、第三(二)点等规定,已构成《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95号)第三十九条第十项、第四十条第二项规定的违法情形。同时,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和相关证据,按照《广东省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标准》,华医大鉴定中心的违法行为属于严重情形。

      根据《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第四条、第十四条第一款、第十五条第二项、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第十项、第四十条第二项等规定,本机关决定对华医大鉴定中心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

      如不服本决定,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或者广东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依法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附件:法律依据


                                                                              广东省司法厅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阅读:

新华时评:司法鉴定不容造假 诚信底线不能失守

      广州市司法局日前发布通报称,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严重违反司法鉴定程序,对其作出撤销登记的处罚。对涉嫌犯罪的相关人员,公安机关已予以刑事立案。同时,针对亲子鉴定行业鉴定人不实际参与采样的突出问题,广州市司法局也实施了多项管理监督手段。

      这起“亲子鉴定造假”案件之所以引发强烈关注,在于造假者明目张胆地挑战了社会诚信底线。

      司法鉴定不仅是一种专业性强、技术门槛高的行业,而且具有政府授权的“准司法权”特征,是司法审判的重要依据,科学性、权威性理应得到充分维护,绝不容许掺杂使假。

      虚假亲子鉴定的背后是巨大的法律和社会伦理风险。若不法人员买通司法鉴定机构,在子女是否亲生问题上随心所欲提供虚假鉴定结论,那么,不仅亲子司法维权将成一本糊涂账,而且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关系也会出现混乱,公序良俗遭受严重破坏。如此情形下,被拐卖的儿童将名正言顺地变为收买者合法的孩子,有关部门“打拐”将难上加难。

      值得注意的是,司法鉴定的科学性、权威性使得当事方和鉴定方之间存在高度的信息不对称,如果监管不到位,很容易出现暗箱操作现象。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的司法鉴定乱象说明,严格约束司法鉴定机构手中的“准司法权”,防止权力寻租造成冤假错案,是守卫公平正义的重要关卡。

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造假事件仍在查处中,人们拭目以待。需要警惕的是,过去有的司法鉴定机构造假后,仅被停业一段时间便重操旧业。此类不痛不痒的处罚不但于事无补,而且会助长造假。

      司法鉴定领域必须拉起监管“高压线”,让昧良心赚钱者不敢触碰。对涉事司法鉴定机构的追究也不能止步于“这一个”,而应对其以往的鉴定情况彻底排查,严肃追究。

     (新华社记者毛一竹、杨淑馨)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