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首席信用监督官访谈 > 正文
网民逼近10亿,中国互联网发展迎来新机遇

网民逼近10亿,中国互联网发展迎来新机遇


网民逼近10亿,中国互联网发展迎来新机遇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达70.4%,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据报道,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网民人口红利呈现“从城到乡”“从东到西”的“板块漂移”特征。


互联网已经融入中国社会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诚如报道所称,疫情之下,众多互联网平台与应用为“就地过年”的人们提供了欢度春节的新方式。当短视频拜年成为新年俗,千山万水阻挡不了亲情奔涌;当春节网购量再上新台阶,浓浓相思蕴藉在年货中;当一“码”当先成为常态,数字化便利为公众所共享……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作为互联网使用者,我们的的确确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故此,中国网民逼近10亿,是大事,也是喜事,值得庆贺。在这种背景中,不能简单地盯着近10亿这个抽象的整体数据,更应该看到组成数据的每一个人,看到互联网带给每个网民的深层次改变,看到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网民群体具有的时代意义,看到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繁荣等等。


网民逼近10亿,中国互联网发展迎来新机遇

互联网普及率越来越高,带来了什么?或许难以一言以蔽之。而从我们每个人亲眼所见和切身感受,却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互联网全方位塑造社会,深层次改变我们的认知,以及加快推动社会进步。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高,中国网民规模大,网民数量增长快,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比如,近年来网络扶贫的纵深发展,带动了边远贫困地区非网民加速转化。随着互联网普及和应用水平的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有动力拥抱互联网,并得享互联网带来的种种“福利”。


以脱贫攻坚为例。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无论“小木耳,大产业”还是“黄花菜,大产业”,电商都扮演了重要作用。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考察时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不难判断,农民变为网民,熟练掌握相关技能,便可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道,在致富路上越走越有信心。

不独电子商务,从在线教育到远程医疗,互联网带给乡村的是多元化的深刻变化。比如,互联网为基层共享优质资源,为缩小城乡差距等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网民逼近10亿,中国互联网发展迎来新机遇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互联网前沿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特别是新基建迈上快车道。相关报告称,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已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连接终端超过1.8亿个,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培育形成100余个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4000万台(套),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这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蕴含着巨大动能,不仅进一步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还为建设网络强国奠定了扎实基础。


尽管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仍有所欠缺,但自有独特优势。最显著的体现是,数字经济欣欣向荣,互联网应用百花齐放。一定程度上说,在这些方面,中国处于领跑态势。截至2020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用户规模分别为3.42亿、2.15亿,占网民整体的34.6%、21.7%。窥一斑而知全豹,互联网应用依赖于技术不断升级,而技术升级反过来可以推动互联网应用更新迭代,这种良性循环不仅具有民生意义,对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都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重大意义。比如,紧紧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可有效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占据主动。


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是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变量。在迅猛发展的全球信息化浪潮中,中国已是不折不扣的互联网大国,但称不上互联网强国。提高自主创新动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等,便能让民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责任编辑:王鑫)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