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信用知识 > 正文
企业信用评级案例分析之二

A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力设备监测业务的企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电力系统领域的业务发展。近年来随着智能电网、智能化变电站的建设,国家两大电网公司对电力设备尤其是变电站的状态监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该公司创造了巨大的业务发展空间。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业务模式也在不断的转变,从早期的国外先进设备代理模式向项目集成、综合监测模式发展,收购国外知识产权,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投资建造工厂,自行投入生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两大难题,一是大规模铺点项目所需的流动资金以及生产设备购置、知识产权购买和研发投入所需的资本性支出,二是如何在招投标中提升企业的信誉,赢得客户的信任。


该公司聘请远东资信作为财务顾问,提供相关信用评级和融资咨询服务。根据该公司的现状和需求,远东资信为其度身定制了综合解决方案。


(1)利用信用评级获取业务发展机会


该公司的客户是电网公司及电厂公司,对供应商的筛选要求比较严格,在招标中需要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法人身份证、审计报告等证明公司身份和财务实力的资料。建议该公司利用信用评级来获取更多的业务发展机会。


远东资信的“企业主动评级业务”,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在政府采购、招投标、投资合作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通过主动评级为中小企业扩大信用声誉,提升业务的竞争力提供了较好的展示面。根据该公司较为规范的管理,较好的财务数据和良好的市场前景,获得了较高的信用等级。通过主动评级增强了该公司的透明度,消除了招标企业不必要的怀疑,减轻该公司的交易成本,帮助其在投标过程中获得高分,进一步赢得业务机会。


(2)帮助企业设计未来发展的商业计划和融资方案


通过在信用评级过程中的现场调研,对企业的创办者和高管进行访谈,发现该公司经营发展中存在融资问题。该公司属于技术+市场的创业型公司,公司高管对如何利用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缺乏意识,虽然凭借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可以获得外部融资机会,但该公司以外都是靠创业者自有资金投入和利润的内部积累,对负债经营或分散控制权有所担忧。


远东资信根据该公司所处行业未来五年市场的趋势,预测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并规划设计其未来的融资方案。针对自办工厂建设生产线所需的设备投资资金,帮助企业设计通过金融租赁方式获得资金,减轻了创业者的资金压力。随着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型和收入规模的扩大,设计了引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方案,创业者以较小比例的股权稀释获得了发展扩张所需的资金,使该公司能够推进收购国外知识产权、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的商业计划,并分散创业者继续投资的风险,逐步构建适合公众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通过引入短期银行借款,解决流动资金周转对公司资金的占用,引导企业通过利用财务杠杆,提高自有资金收益率。通过这些举措,使该公司逐步向公众公司的条件靠拢,在数年后,通过投资银行的进驻,辅导企业改制上市,最终目标是通过上市,公开募集大量资金,使企业能够完成国外知识产权收购和自主研发创新计划,成为行业的领先者,巩固相关市场份额。


(3)培训企业管理层,普及信用评级和融资知识,帮助推动企业管理水平


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不断的与外界交流,获得最新的金融市场动态和知识。远东资信利用长期以来对大量企业评级过程中,对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企业调研所积累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问题,以及对国内外金融市场的长期跟踪,向企业提供一系列培训课程。在该公司成长过程中,对企业管理层进行培训,普及信用评级、金融租赁、私募股权投资、公开上市的条件和流程等融资知识,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并根据各类投资方以及外界公众对控制风险的要求,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素质,帮助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和融资方案的实施。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