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reditsoso.org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
滚动消息: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信任大市场建设的核心引领者——首席信用监督官  首席信用监督官团队亲临一线,深研细探塑造企业信誉之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央网信办: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行为,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行为 
  1. 1输入企业名称
    或信用代码
  2. 2输入
    验证码
  3. 3查询
    信用信息
首页 > 企业信用百科 > 正文
什么是企业信用合规

什么是企业信用合规?

 

        信用合规是刹车,很多企业却把它当成了夜壶。企业信用合规是红线也是底线,企业每一个人自上而下都应该有这种信念,清楚地知道信用合规法律风险些不可逾越。信用合规法律风险对每一个运营的公司尤其重要,首席信用监督官要保证公司所经营的业务皆遵循国家的信用法律法规,保证公司的经营始终在合法的轨道上运行,不能存在任何信用违法甚至倾覆的法律风险。

        随着国家对市场信用监管的强化,信用管理在企业领导中逐渐受到高度重视,企业纷纷组建信用管理部门,甚至法务团队,输出信用评级计划,发布信用评级结果,表面功夫做得很足。但在实践中,信用合规在企业家口中是刹车,而实际运作中却成了夜壶。

     【案例】企业信用合规经营形势严峻,三大核心指标大幅上升】

        根据《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上市公司信用合规指数的三大指标——非标报告、信用违规、高管信用责任数量在2015年大幅上升,体现了我国对上市公司经营监管力度的逐年加大。上市公司在经营程中也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这就要求公司的经管更加规范合规,否则将面临被处罚的危险。自 2011 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在这三大指标上呈现整体上升趋势。而在2015 年中,非标报告、信用违规、高管信用责任的绝对值数量均大幅超过往年,其中高管信用责任上升尤为明显,2015 年达到493次,是2011年110次的近五倍。

      什么是企业信用合规?

      如何公司不违法,信用合规就应该跟公司站在一起;如果公司蓄意违法,信用合规就应该与它们分道扬镳。

        “信用合规”是指个人及组织的全部信用合规义务得以履行。自国务院国发(2014)21号文件发布,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推动信用法治建设,至信用法律法规颁布、全国人大常委会《社会信用法》立项、全国省级市级社会信用条例出台,一些国际大型商业银行、企事业单位、信用法律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机构等的开始意识到信用合规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信用合规风险管理的主要目标在于实现信用合规性、获得客户的信任、作出更为明智的商业信用决策及提高企业运作效率,降低企业交易成本,防范信用法律风险。信用合规从业者对成功的信用合规管理所能带来的益处更是心生向往,认为能够为企业获得更多的价值,

        在信用法律合规圈有个说法,如果你没有参加过首席信用监督官学习或在企业做过跟信用合规有关的信用监督岗位工作,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信用的。话虽然说得绝对些,但不得不承议如果你想真正地学习信用合规技能,不去首席信用监督官学院或者首席信用监督官培训不一定能融会贯通。

         在中国,信用合规的起步要晚很多。有关信用合规方面最早的实践,有案可查的是2018年信监官教育培训考试网“信用合规法务部”并设首席信用监督官。此后,中国大型商业银行、企业都陆续开展了信用合规风险管理,如2020年律信法律咨询事务所设立信用合规法律事务部,负责企业信用合规风险管理事务。在实践的基础上,信监官教育集团于2022年制定了《信用合规管理体系标准》。所以我国企业信用合规管理总共也就五来年的历史。(来源:信监官网)

关于系统 | 关于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 信用机构解决方案 | 首席信用监督官就业创业培训简章 | 社会责任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信用机构查询